房天下 >资讯中心 >市场 > 正文

诚园·夜读⑦|《小王子》,一本写给所有人看的童话 蓝城诚园

房天下  2018-09-17 17:28

[摘要] 所有的大人,都曾经是孩子,虽然,只有少数的人记得。

所有的大人,都曾经是孩子,虽然,只有少数的人记得。

——《小王子》
晚上好,亲爱的小伙伴们,继上周末给书友们推荐的《偷影子的人》之后,今天小蓝推荐给书友们的也是一部法国经典小说——《小王子》。

它是法国作家安东尼·德·圣·埃克苏佩里(1900年-1944年),于1942年写成的著名儿童文学短篇小说。

埃克苏佩里一生喜欢冒险和自由,12岁的时候他便渴望飞上蓝天,长大后与飞行结下不解之缘。直到1944年,他独自驾驶飞机执行拍摄任务,再也没有回来。

写作是埃克苏佩里于飞行之外的又一爱好。可能因为飞上过天空,他的胸襟和眼界也随之宽广而深刻。

《小王子》的主人公是一位纯洁、忧郁的小王子,来自宇宙间某颗不为人知的小星球。很长一段时期,小王子的快乐就是坐在大地的边缘欣赏夕阳的清辉,陪伴着他的是那颗星球上的一朵玫瑰花。

因为与美丽而骄傲的玫瑰发生了感情上的矛盾,小王子负气出走。他离开了自己的星球,从一颗行星走向另一颗行星……

他遇到过国王。但这个国王没有一个臣民。小王子的到来使这个原本徒有虚名的国王终于做了拥有一个臣民的国王。国王任命小王子为司法大臣,让小王子自己审判自己。

他还遇到过爱慕虚荣的人。这个自负和虚荣的人恳求小王子双手对拍,表示他见到了这个星球上的长相最美、头脑最灵、衣着最漂亮的人——实际上这颗星球上只有这位老兄一个人居住。

他还遇到过终日酗酒的酒鬼;遇到过整日忙于计算星球的数目,然后把数目锁进抽屉里,以为这样就拥有了整个星球的商人。

他还到过一颗面积小得仅够容纳一盏路灯的星球,那里住着一位孤独的点灯人。他每天的工作就是点灯、熄灯。他觉得,他把灯点亮,就好比给世界添上了一颗星或一朵花,而把灯熄灭,是为了让花朵和星星入睡……

最后,小王子在一位奇怪的地理学家的指引下来到了地球,降落在撒哈拉沙漠上。

在地球上,小王子遇到过蛇。蛇告诉他:跟人在一起也是孤独的。

小王子遇到过一朵花。花告诉他:所谓人类都是随风飘零的,他们没有根,因此他们注定要受苦。

小王子还跋涉过高山、峻岭和雪地……

最后,又出现了一只狐狸。狐狸告诉小王子说:我也很孤独,可是只要我们能成为朋友,我将会从金色的麦浪中看见你飘拂的金发。

狐狸还说,虽然地球上有五千朵玫瑰花,但她们都不如你先前拥有的那一朵,那是因为你给她浇过水、盖过罩子,还倾听过她的埋怨、叹息和沉默,她对于你才是世界上最重要的……

小王子在此后的许多天里,又见识过地球上的许多事物,如扳道工、商贩等。直到他遇见了迷失在沙漠上的飞行员。飞行员——其实就是作者本人,他把小王子的故事告诉了我们今天的读者。

故事的最后,在一条毒蛇的帮助下,小王子消失天际,飞行员再也没有见过这个可爱的小人了……

作者写道:
我知道他回到了自己的星球。……我喜欢在夜里听星星。好像五亿个小铃铛……请仰望天空。问一声自己:绵羊把玫瑰花吃了还是没吃?你们会看到一切怎样起变化……

《小王子》出版后被翻译成250多种语言,全球发行量达5亿册,被誉为阅读量仅次于《圣经》的读物。

法国政府郑重地将小王子和写出了小王子的安东尼·德·圣·埃克苏佩里印在了50元面值的法郎上,还有那条吞掉大象的蟒蛇、埃克苏佩里的飞机,以及他飞过的航线。

艺术家们也用自己的方式表达着对《小王子》的致敬:
1978年,俄罗斯歌剧家列夫·康斯坦丁诺维奇·柯妮帕创造了交响乐《小王子》。
2002年,法国著名作曲家Riccardo Cocciante创作了歌剧《小王子》,以纪念这部伟大的作品。

著名儿童文学作家彭懿说,写得那么透明、单纯、干净,读完之后让人有一种忘记尘世,仿佛降落到了另外一个星球上似的童话,只有《小王子》。

周国平则说应该把《小王子》译成各种文字,让世界上每个孩子和每个尚可挽救的大人都读一读,这样世界一定会变得可爱一些,会比较适合不同年龄的小王子们居住。

“我的行动,从今以后,一个接一个,组成我的未来。”这是埃克苏佩里的名言,希望读在这本书的小伙伴们,用自己的成长慢慢体会它的意味。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精彩评论

亲,登陆后才可发表评论哦~,立即登录

发布已输入0/200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